这期我们将会分享给小伙伴们剩下的五种套路,继续带领大家玩转剧情。

1、赋予主角一个不同寻常的目标

赋予主角一个不同寻常的目标,可以是阶段目标,可以是主线目标,目标反套路,打破常规,激起玩家的好奇心理,想了解主角要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比如电影《西虹市首富》,虽然大目标是继承遗产,但阶段目标却是花掉十个亿,因此引发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情。再比如steam游戏《Death Coming》,玩家扮演代理死神,通过控制具备“死神之力”的危险物品,制造意外收割生命。

站内优秀作品:《荒唐王爷》

身为先皇嫡子,你的日子比谁过得都艰辛。为保全性命,你暗中蛰伏,只为有朝一日夺回属于你的尊荣!寡妇西施,你要!皇上秀女,你抢!春风楼头牌,你纳!只有让皇上觉得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荒唐王爷,你才有机会潜龙出渊,君临天下!主角大目标上较为常见,但小目标上却反套路而行,不开疆扩土建功立业,而是做各种纨绔荒唐事,而这个也正是本作最大的亮眼之处,让玩家好奇要如何荒唐,体验一把游戏人间的爽感。

2、设定一个新颖独特的背景

看多了都市和古风,如果觉得在这个背景下灵感已经枯竭,不妨换个背景,一个新奇的背景设定能给玩家一定的新鲜感,同时也让故事发展的可能性变得更多。

比如动画电影《无敌破坏王2》,单论剧情只是一个攒钱买游戏组件助小女孩回家的故事,但导演把这个简单的故事放在了具象化的互联网世界,让观众跟着女主一起去探索这个熟悉又新奇的拟人化后的网络世界,有趣又有梗。

站内优秀作品:《星旅者》

在1500年后,人类文明倒退,某生存站的指挥官唤醒了最后一个备用AI,但该AI有得感情、莫得功能,是一个只会吐槽、怼人、吃喝玩乐的陪聊型AI。作品将背景放在了人类文明倒退后的一个生存站上,设备停止运转、民意低下、奸细捣乱,作者以一个诞生于科技文明最强盛的AI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文明倒退后的生存状况,曾经的辉煌与如今的落魄,人性的光辉与黑暗,令人心酸也令人震撼。

3、主打亲情友情,爱情次之

浪漫爱情我们心向往之,但亲情友情亦有可书之处。如果恋爱题材写乏了,也可以试试从亲情友情入手。

比如日漫《奶奶心少女日向酱》,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日向其实拥有上辈子的记忆,上辈子的她是个老奶奶,和自己的孙子相依为命,但因车祸,只留下孙子一人,而某日,日向放学的路上和上辈子的孙子相遇,她挂念不已的孙子已经长大,但却变成了一个需要靠偷东西填饱肚子的人……

站内优秀作品:《合租老女孩》

王初,一个惨到不能再惨的编剧,好不容易拿到40万稿酬,却被黑心老板坑走了;金晓霞,一个普普通通的银行柜姐,老家传统重男轻女,被迫成为“扶弟魔”;杜鹃,一个每周“享受”996福报的电商运营,家里总是暗示她回去考公务员……这是一个不同背景的在一线城市打拼的90后艰难讨生活的故事。一群苦哈哈的20大几的女孩们合租在了一起,除了要帮王初讨债,还要应付自己生活里那些乌七八糟的烦心事。——“没有金手指,没有超能力,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和身边那些不离不弃的朋友。”

4、借寓言,童话或神话讲故事

寓言,童话,或者科学概念也能为我们提供剧情灵感,可以以他们作为背景或主旨,写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以将其融入作品,让作品更添趣味。

上期所举的《恐怖游轮》即是借用了西西弗斯推石头的神话,一直重复着一件事,永无止境。还比如电影《蝴蝶效应》,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这一理念贯穿全片,拥有穿越能力的男主一次次回到过去修复过去的错误,想要获得完美未来,但往往事与愿违。

站内优秀作品:《知更鸟》

一年前,一个性格内向懦弱的女孩被13个人欺凌自杀,一年后,这13个人同时被绑架,醒来发现身处没有信号的冰冷深山中,只有一个破木屋、篝火堆与刻着童谣的木柱,在这里,面对黑暗的童谣,他们似乎看到了知更鸟的冤魂,向他们复仇。作品把复仇和黑暗童谣《谁杀死了知更鸟》结合,让原本就残酷的大逃杀更加神秘诡谲。

5、在作品中融入公益和现实问题

把一些公益科普或现实问题通过有趣好玩的方式放进作品中,既提升作品趣味,又科普了知识。

可以把一些科普做成小玩法,放进作品,比如可以用搭配衣服来宣传汉服知识,分配物品来宣传垃圾分类,也可以作品整个都是为了反应某个社会问题,比如传销,信息诈骗等。

站内优秀作品:《不良PUA调查实录》

你,是一名胸怀新闻理想的调查记者庄舟。接到任务要调查目前国内不良PUA(搭讪艺术家)的使用套路和现状。为了获取一手资料,你决定铤而走险,亲身体验这场危险的恋爱游戏。作品介绍了几种典型的PUA套路,警示大家恋爱时要保持自我,一旦意识到不对劲要及时抽身。

作品提升教程·往期回顾

点击查看“创新教程分享-剧情篇(上)”

想要查看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橙光教程站内编剧板块也有很多具体关于剧情的写法,小伙伴们都可以去看看。

❀小活动❀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一些有趣的剧情,我们会从中随机选取5名有实质推荐内容的小可爱,送上5朵❀小花花作为感谢~

如果你喜欢本刊,请为我们的刊点个大大的赞,我们也会从点赞的小伙伴中随机抽取5个幸运小可爱,送上5朵花花作为感谢!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