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永远是作品的重中之重,精彩的剧情永远是最令人深刻的记忆点,但创作时因灵感或者思维的限制,导致剧情总是跳不出那几种发展,这期我们将会分享给小伙伴们五种套路,带领大家玩转剧情。

1、硬核知识+有趣的故事

大众其实对一些知识和领域有很强的好奇心,但是真正要了解这些,过程往往比较枯燥,我们可以把原本枯燥硬核的知识,通过有趣的故事传达给受众。

可以是行业知识,比如最近大热的日剧《半泽直树》,通过主角在银行面临的种种危机,向人介绍了银行是如何运作,国家又是对银行如何监督的。还比如《白箱》,通过一个动画工作室的工作日常,来讲述一部动画是如何从画师手中产生最后在电视上准点播放的过程。也可以是生物科学,比如《头脑特工队》,讲情绪拟人化,借用一个小女孩搬新家后的种种不适应来讲述情绪是如何控制人们的行为。

站内优秀作品:《金币与人生》

主角出身在一个拥有越多金币社会地位就越高的国度,在即将成年之际接手了奶奶的酒铺,从此开始了自己的积攒金币之旅。作品核心思想来自于《金钱与人生》,把书中的哲理融入进作品中,玩家可以一边沉浸在酒馆的经营中,一边经历着主角的成长,生活的慵懒和工作的疲惫会从身上一扫而光。

2、玩梗

把一些在现实或者小说中常见的事情放在另一个不太会发生这件事的背景下,在可以拉近玩家和作品距离的同时,还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戏剧效果。

比如《大圣归来》中,江流儿问大圣的问题——四大天王是兄弟么,哪吒是男孩么,托塔天王有塔么。还有《罗小黑战记》里罗小白问太上老君有没有读过西游记,太上老君的回答说他还曾追过连载。观众童年看剧时或多或少都想过这些问题,作者在作品中借由主角之口问出,让人觉得倍感亲切。

站内优秀作品:

《吃遍人间好百味》

这部作品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空前绝后的“食之国”。这里充斥着各色美食,还包含了五花八门的食谱,与此同时,作者脑洞大开,各种新奇设定层出不穷:在朝堂,有咸党和甜党之争;在江湖上,火锅家族正在通缉鸳鸯锅创始人,因为他毁了清汤锅和麻辣锅家族的清誉......

《快穿之桃花修复系统》

主角因写虐文虐碎了太多读者的心,被“桃花修复系统”勒令去自己写的小说里把BE统统改成HE,还附赠金手指:在书中男女主相处时渲染气氛,打光吹风撒花加特效。作者把恋爱剧常见的渲染方式具象化成女主的金手指,给人一种打破“次元壁”的奇妙感觉。

3、破梗

我们也可以从老梗入手,利用老梗来反套路,利用人们对老梗的惯性思维,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惊喜感。

比如《传闻中的陈芊芊》,在这部作品中,可以治疗男主韩烁心疾的龙骨,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线索,本以为能贯穿整部剧,万万没想到,龙骨在第五集就迎来了它的结局——被女主拿来炖了。作品中诸如此类的反转特别多,可能上一秒还在走常规剧情,下一秒就开始反套路发展,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女主会干出什么事情,会让观众一直保持新鲜感。

站内优秀作品:《杀死叶问芝》

大龄玛丽苏网文写手(主角)为了一万元的软妹币,被逼穿书成为了原作女主的表姐(一个恶毒女炮灰),还要刺杀原作的软萌女主。在某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当主角拿着凶器偷偷潜入表妹房间准备行刺,推开房门却发现表妹正在和她的朋友们裹着被子玩“闺房夜话”(真心话大冒险),还热情邀请主角加入她们。主角尴尬之下只得同意,于是开始了各种鬼畜提问。突如其来的转折让人差点闪了腰,也让作品更添沙雕气质,让玩家不禁想继续往下,看看还有什么意想不到的神操作。

4、元素混搭

把多个不沾边的元素组合到一起,从而产生戏剧冲突。

比如韩剧《王国》,丧尸题材的作品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发生在科幻末日年代,而这个作品却将古代权谋争斗和打丧尸结合起来,看起来不可能的元素搭配到一起,让人想要知道古代人在面对丧尸时会做出哪些反应,再加上在死尸复生、瘟疫肆虐和政敌剿杀、敌友难辨的双重险恶环境中求生,紧张跌宕。

站内优秀作品:《异界直播教你做人》

主角为了爆火生产各种雷人狗血文,不曾想一场意外令小说世界成真,女主不得不与阎王签下协议,穿越到自己写的小说,向冥界+人界直播解说,如何用反派身份教极品主角们做人。作品把直播和穿书结合,玩家不仅可以扮演女主体验苏爽打脸的剧情,还可以窥探直播时的弹幕实时吐槽,大大拉近了作品与玩家的距离。

5、反转

所谓反转,就是在处理剧情时,让读者以为自己能预判后面的剧情,但其实结局往往让人意想不到。这类巧妙的情节安排使观众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给人以震撼。

比如悬疑电影《第六感》,作为心理医生的主角想要为一个自称能见到已故之人的小男孩治疗,在主角不断坚持下,小男孩终于放下心防,可就在问题即将得到解决的时候,主角却在小男孩的引导下发现了自己已经去世的事实。还比如《恐怖游轮》,女主一行人在轮船上被神秘人追杀,中途发现女主一直躲避的和一直想要追杀女主的,就是前一个轮回来到这里的女主。

站内优秀作品:《洄月石》(前方高度剧透)

传说,得到洄月石的人,能回到从前任一段时光。海誓山盟的他一夜之间绝情,护着自己的新婚妻子,宁死不再爱你!你下定决心,要找到洄月石,回到他还爱你的时候……亲手杀了他!可历尽艰险达成心愿,见到洄月石的那一刻,你才想起这是你第二次找到洄月石。原来上辈子他并没有负你,却因你而死。于是你找到洄月石,许愿回到一切还没发生的时候,用他不再爱你的代价换他今世的一生平安......

作品提升教程·往期回顾

点击查看“创新教程分享第二期”

想要查看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橙光教程站内编剧板块也有很多具体关于人设的写法,小伙伴们都可以去看看。

❀小活动❀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一些有趣的剧情,我们会从中随机选取5名有实质推荐内容的小可爱,送上5朵❀小花花作为感谢~

如果你喜欢本刊,请为我们的刊点个大大的赞,我们也会从点赞的小伙伴中随机抽取5个幸运小可爱,送上5朵花花作为感谢!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