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曾经不想写一篇群像作品呢?让故事里面的每个人都有他独立的灵魂,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每个人在完结后还能描述自己精彩的一生!但总会有那——么——多——绊脚石阻碍你,开篇如何,发展如何,结局如何,每个人的故事线又如何处理。

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如何从零开始写群像作品的小技巧~


一、群像作品的构建

1、什么是群像:

群像取自于生活。世界缤彩纷呈,你身边经过的人不计其数,每个人都有最独特的经历和故事。光以主角为中心,淡化身边人物的特色,使其变为塑造主角的“工具人”可写的点其实并不多,构建群像的目的是为玩家营造最真实的阅读环境,提高在阅读中对故事内容的沉浸体验感。

2、群像角色的选取:

在选角色的时候,应将选择范围控制在合理的剧情环境中,也就是符合作品背景要求。如写宫廷戏,人物选择偏向皇帝、王侯、嫔妃、宫女等这样一些立场不同,但处于相同背景下的人物,并且与主角有接触或是与主线相关,莫名其妙出现的人物容易导致剧情出现不连贯,人设突兀等问题。

3、写群像时角色人设方面的注意事项:

选取的群像角色人设不要重叠,最好是具有典型性。简而言之,一个群像剧本中的人物性格和经历要各有不同。如果群像人设过于单一化,不仅阻碍剧情的发展,还会令玩家产生厌倦心理,对于作者来说也会觉得写作乏味。

4、塑造群像角色时的注意事项:

在塑造群像角色时,作者应当把重心放在角色所处的境地上来思考。每一个角色不完全是为了剧情和主角而存在的,她们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每个角色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该做出什么样的事,他们的心理活动描写是很重要的。

下面以作品《南宫词》为例,具体解释一下上面所讲到的问题。

《南宫词》故事背景为架空古代宫廷,主角为入宫服役的官家女子宋殊言,戏份较多的群像角色有将军,太子,妃子,公主,女官……这些角色与女主都有或多或少的接触,在女主破案,打倒恶势力时发挥不同的作用,推动着剧情进行。


在主角团中,同样出身寒微的宫女紫烟和初一二人,因为个性不同,最终也是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紫烟貌美却性格柔弱,遭人利用构陷后倾向自保,最终离开皇宫过上了安稳日子;初一活泼好动,敢爱敢恨,保护挚友,与单纯的公主成了挚友,与欢喜冤家命定的爱人过上了打打闹闹的日子。

这是初见初一紫烟时的情景,一个单纯热心,一个小心谨慎胆小。最终两人都有所成长,一个明白自己的选择,勇敢迈出那一步,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一个则是更加理性,明白是非,与姐妹一同携手前进。


男二太子封绥为人温文尔雅,善待诸人,内心却深藏黑暗,他对女主倾心,帮助女主团队击倒敌人的同时,也朝着最终boss发展,最终成为阻碍女主团队追求公道的大反派,人设前后变化巨大;与之相反的则是男主元英,身为禁军统领,为人虽呆板却正直勇敢,言行一致,陪伴女主渡过了漫长的深宫岁月。

饱受宠爱长大的娇蛮公主乐欢,经历父母相继离世,逐渐变得成熟勇敢。
一心追求太子的田妃,跋扈骄傲,却又单纯可爱,一生都活在自己的爱情中。

以上角色人设典型又带着自己的特点,让读者阅读过程中更深刻的体会到塑造这个角色的魅力。

二、作品中人物与剧情的发展关系

群像戏相比单主角为主的作品人物关系和故事结构会更复杂,在保证给读者讲清楚之前如何保证作者自己不会乱呢?
这里我提供了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故事发展时间线为主,第二种则是以单一故事线为主。
第一种以故事发展时间线为主,比较适用于群像角色较多的故事。主控角色在成长过程中遇见的各类群像角色,在刻画核心主角成长历程时,与不同的群像人物发生交集,或者说是见证他们的故事,体现人生百态,感悟人生。此种写法偏重于单元剧方向,一个接着一个故事,群像角色个性鲜明,剧情内容也十分丰富,作者在撰写每一段故事时比较好集中精力而不容易分心,读者在阅读时也很轻便。

以下举例出自橙光作品《大明风月》。

本作按照时间顺序,写了明朝四位皇后的故事,其中内容大不相同,风格迥异,时间由早至晚,内容也能相互呼应,不同故事中主角不同,包含可控主角,涵盖将近二十多位群像角色。
万世繁华是一个少年夫妻,相依相守的帝后爱情故事,主角历经年少懵懂,相爱相知,生同衾死同穴,最终相守一生。这个单元故事的主题是陪伴和守望。
佳期如梦中讲述了宣钟废后胡善祥一生的悲苦。天家之威,命运附加之责任,丈夫,长辈,挚友,无一不将她推向地狱,这个单元的主题是无奈和绝望。
焚情于火单元的主题是救赎与希望。
伴君长生则是向往与至纯。

第二种则是以单一故事线为主,比较适合群像角色在五人以内不多的情况,这种写作一般以故事内容来安排角色,几个群像角色一定要密切联系,否则切换视角时容易导致剧情割裂,同时每个角色还要有自己的故事主线、人生经历、个人选择、心理活动等等。

以下举例出自橙光作品《大人且慢》,群像古风喜剧作品。

作品中有四位是与女主江瑜一同工作和生活的捕快下属,来自不同部门, 因为犯了过错而集中在女主手下被发配到边境小县城,几个人各具本事,个性鲜明,相互之间关系紧密,为了小团体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各展所长:牛俊武功高强,因散漫和个人习惯不佳被发配;王娘子擅用毒,因工作不积极被赶;唐竹暗器高手,因违规被逐;小刀单纯却耐劳吃苦,因背锅被罚。

除此之外,在群像作品中我们也会面临多位不固定角色出现的情况,此时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以《大人且慢》中女主与牛俊中蛊找寻解药为例,除了主角团五人,随着故事线发展,涌现了多位重要角色,在不同时段和事件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中蛊时了解到元山村的秘密,刻意埋下白衣女对小刀的关注,才能使主角团脱险;前往沙漠迷路,意外拯救了离家出走的西域公主和被困在时光轮回的女子,才得以走出困境……诸如此类,群像角色较多时,应该多注意和故事发展的相互影响,尽可能使其与大部队发生联系,最好是埋下伏笔,如沙漠女子穿越时光,在结局时揭开谜底会令玩家记忆深刻,白衣女子对某位主角的格外关注,实则是另有玄机……

三、群像戏中各个角色的戏份比重

首先,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群像戏份比重严禁超过读者可控角色。群像并不一定是配角戏份多,更在于配角的个人魅力体现,尤其是主角在其身上看到的、学到的、感悟到的东西。

其次,要合理的进行剧情视角切换,在保证主角线明确进行的同时,对其他群像角色的进行视角切换。此时最好要设置一个进入视角的选项,一方面是提醒读者转换场景,另一方面对于有些对群像角色不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通过此选项跳过剧情。简单来说,可控主角的成长线必不可少,配角视角的剧情需要适当让主角参与。

以下举例出自橙光作品《南宫词》。

女主宋殊言的最终目的是为恩师找到凶手,从低阶女官一步步爬上官位,斗跨一个个反派,最终找到了幕后黑手,其中挚友,良师,同僚的剧情合理穿插在内,对主角的成长有很大的助益。有配角感情线,配角成长故事,转换视角时都设置了选项,读者可以自由选择观看,了解配角的故事,主角最好也要也参与其中,比如初一与江翎的感情线,紫烟与太医的重遇,女主出力不少,诸如此类。

以下图为例,展示了主角之一陈初一的感情问题,女主殊言和紫烟的看法和做法,对于促进陈初一和其CP的感情起了很大作用。

在了解江翎为人之后,女主殊言对闺蜜初一的劝解并且支持她表白心意,更加坚定了初一内心的想法,推动了二人的感情线。

闺蜜紫烟也以亲身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极力撮合,希望姐妹能觅得良人。
为了让姐妹初一拾起信心,大胆面对爱情,殊言和紫烟积极支招,教她打扮和照顾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有自信。


不仅是主角与主角之间,配角之间也有这样的相互促进。

两个被迫在一起的人互相宽慰,方小侯支持和守护朋友乐欢追求真爱,作为理智一方,及时点播和宽慰,对之后公主与其cp的感情做好了准备。

群像角色因为各种缘由相遇,陪伴左右,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其间之间的真挚情感也是得以表现。

群像虽为群像,但主线故事才是经脉所在,如果侧重写其他,很容易导致剧情阻塞以至于卡文,所以在写作过程中,最好以主线故事为枝干,群像故事作为枝叶来丰富剧情。

以下例子出自橙光作品《北朝纪事》。

以女主越今安为家族报仇为主线脉络,在报仇的历程中,以她之眼,见证了盛极一时的世家败落,先皇后含恨而死(以周皇后的悲惨结局可延伸故事支线,体现后宫深情女子的悲哀)新帝昏庸无道(此处可穿插出一个无能君王的成长历程,与其幼年不幸经历或者是成长中遭受了哪些事诸如此类),靖王力挽狂澜(在这个时代力图挽救国家却无能为力的英雄,更添时代悲情色情),北朝将士保家卫国(一个个将士忠贞的爱国故事,彰显情怀)的壮烈……最终大仇得报,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或是成为她复仇的工具,或是她心中亏欠的人,半生为了复仇,后半生却在弥补自己因复仇犯下的罪过,主线有因有果,配角的故事也在跟着主线进度在推进。

四、如何处理群像角色退场

针对群像结局,安排群像角色的退场,并不一定非要交代所有群像角色的结局,最好是看剧情走向和结局属性。
比如走向BE时,一般交代同样走向悲剧的群像角色结局,以增添悲剧色彩,不需要过多文墨,可以一笔带过,或者是留有悬念,待读者回味。
反之大团圆结局,最好是安排在齐聚一堂,增添活跃气氛,并且在安排退场时,能和出场时形成极大反差,更容易使读者记忆深刻,体现角色的成长变化。

以下举例出自橙光作品《南宫词》元英线be。

角色结局并未交代,但大都觉得沉重,可待想象。该结局中男二人设由正变反,女主本独立自强,最终却被囚在深宫,被迫过上了本不喜欢的生活,姐妹情深却因现实的阻隔而分离。

以下举例出自橙光作品《南宫词》元英自然结局。

几乎所有群像角色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在一起庆贺往后的日子,十分欢悦。对于反派男二的最终的结局并未详细交代,其实也无此必要。

这边是男女主和众群像大团圆结局,而反派兼男二则是在远处凝望,不知未来谁可在身侧,偏执不已。


群像类的作品相比起来更考验作者对于角色、对于剧情、对于整体脉络的把控,希望提升刊能为在创作路上前进的作者们点一盏灯,为大大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么本期的《如何从零开始写群像类作品》就到这里啦~ 

感谢作者@卓儿的杀猪刀°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作者简介:卓儿的杀猪刀°,橙光签约作者。
曾用名:七月玄霜,天然水宝。
全站编推作品:《南宫词》,《北朝纪事》,《大人且慢》。
擅长领域:古风,宫斗,虐心,剧情向。
个性签名:一把无情的杀猪刀,一刀一个黑历史。


 往期教程推荐:

不知正在看这篇教程的你,在写剧本的时候是否会产生这样的困惑:“角色的人设我都想好了,可是总感觉这个人设停留在表面,和剧情好像没什么紧密的联系。怎样才能让我的人设和剧情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呢?”



想要查看其他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