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文。在《如何平衡人设与剧情之间的关系(上)》中我们提到了如何确定人物设定,以及人设与剧情发生冲突时改如何处理。

那么今天我们来讲一下如何将人设融入到具体的情节中,让人设不再是浮于作者表面的陈述!


如何设置与人设相符的情节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可以从多种角度、多种因素组合,去描绘一个立体、生动的人设了,那么具体该如何去操作呢?


1、关于学历、工作、职位

设置与学习、工作有关的剧情,可以让读者快速将此角色代入到此职位中。

比如《你好,劝退师小姐》中,开场简单地介绍了女主和女主的公司之后,马上就接到了第一个委托,让读者迅速将女主与“小三劝退师”这么一个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的职业联系了起来。

(开场先进行故事背景及公司介绍)


(紧接着的女主介绍)


(随后马上接到第一个委托)

需要注意的是,设置此类剧情时,请务必不要出现专业知识上的错误。比如在写一个律师的角色时,TA提到的法条却是错误的,那将会严重影响读者的观感。特别是当作者本身非此行业的时候,详查资料是很有必要的。


2、关于经济状况

通常作者可以在介绍人物的时候,用旁白描述一下TA的经济状况;或者在旁人的对话中,提到TA的经济状况。

而关于经济状况的具体情节,通常用的比较多的方法就是“秀”。比如男主是霸道总裁,就给女主送车送房;女主是千金大小姐,就展示她的豪宅奢侈品衣服包包等等。

这类情节确实可以达到让读者迅速GET到角色的经济状况的效果,但是只适合部分人设。比如“秀富”的情节,会让人感觉这个角色比较张扬、酷炫,甚至高傲、目中无人。如果这个角色其实是温和而富有的人设,就会感觉很出戏了。

如何又展示出角色的经济状况,又避免影响人设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主线剧情或者日常剧情的时候,不动声色地提及一些能佐证角色经济状况的细节,如穿着打扮、居住地点、平时使用的物件等。这样的细节可以分成多次描述,加强读者印象。

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状况的展现不要太过频繁,不要反复地重复“TA多么多么有钱”或者“TA多么多么穷”,更不要像一个角色标签一样,每次TA出场就展现一次。“秀富”确实苏爽,但太过频繁也会引起读者的厌烦的。


3、性格在剧情中的体现
①单个角色

性格一般在有冲突的事件上更容易表现出来。比如遇到突发的困难事件时表现出沉着冷静,或者遇到重大打击时站出来鼓励大家等等。这种“大家都手足无措而主角冷静”,以及“大家都很悲观的时候主角依然乐观”,这样的突出反差情节会更加明显地立住人设。

也因此,设定性格特质的时候最好将几个主角有所区分,尽量不要有相似的性格。
②多个角色,但角色性格有差异

性格区别较大的两个或多个人设,设计一个情节让他们产生剧情碰撞,可以有效建立读者对这些角色的分别认知。一般来说有两种方式:

A、冲突

以《你好,劝退师小姐》为例。女主醉酒,两名男主对对方都不信任,都坚持要自己带女主走,于是产生对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修罗场”剧情:

B、合作

当性格不同的角色为同一阵营或队伍时,可以设置两个或多个角色合作执行一个任务的剧情,让他们的性格互补在任务过程中产生优势,读者在接受“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了贡献”的信息时,也会强化不同角色的人设。

③多个角色,但角色性格相似

上文提过,尽量不要安排性格相似的人设,很容易产生雷同。但如果实在有的话,尽量不要在同一事件中出现,实在要在同一事件中出现的话,则补充一些差异(如下文提到的兴趣爱好)。

举例,假如现在要写一个大逃杀背景的故事,因为作品特性会有大量角色在大逃杀过程中进行替换,角色数量多就难免会遇到性格较为相似的,比如两个人都是乐观开朗的类型。此时就可以使用上面提到的两个方法:

A、不在同一事件中出现

安排他们在剧情的不同阶段进入主角团,比如角色A在前期进入主角团,但是在某个大逃杀事件中牺牲了;然后角色B进入主角团,继续进行接下来的旅程。
B、在同一事件中出现,则补充差异

角色A:决策能力较强,积极乐观的态度让他始终相信一定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一直在思考办法、出路,从智力方面付出努力。

角色B:执行能力较强,积极乐观的态度让他始终相信角色A的领导能力,并且根据角色A的要求去做一线的事务。

④特别提示

性格方面的人设,比较容易被人忽略的方面是“对话本身”

举例,作品《每天都想换新衣服》中,言默与小璃的语气差异:

(言默的对话大多数是短句)


(即使出现长句,语气一般也是冷静、沉稳的感觉)


(小璃的语气比较活泼、欢快)

对话本身就能体现一定的性格气氛,要防止因为作者本身的写作习惯而导致不符合人设或者剧情气氛的情况出现。

比如一个设定是高冷的人,每次轮到TA说话时,作者写的都是喋喋不休的大长句;

或者一个性格开朗直率的角色,因为作者个人的习惯,对话中经常出现“……”,会显得该角色犹豫不决,与TA“开朗直率”的人设相悖;

或者明明是两个人紧张的对峙剧情,没有直接使用你来我往的精简对话,而是夹杂着大量表情神态描写,使剧情节奏变得很慢。

这些都是由于作者本人的写作习惯而导致的,如果有这样的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写完剧情后,单独去核对一遍。比如习惯写“……”的作者,可以单独检查一遍设定为性格开朗的那个角色的对话,去删除过多的“……”。


4、关于兴趣爱好和特长

兴趣爱好是一个可以细化角色,或者说让角色可以更多地展现差异化的部分,而且不容易踩雷

举个例子,假如你要写一个古风仙侠作品,有两个角色的主基调人设都是“高冷”的类型,如何把这两个人写出一定的区分度呢?

你可以设定角色A喜欢练剑,而角色B喜欢烹饪。此时如果排除其他因素,光从这两个设定来看,角色A会给人感觉更加清冷一些,而角色B则会稍添温和、有烟火气的感觉,且都不会违反“高冷”的这个主要人设。

这还是在只补充了一个兴趣/特长的情况,如果添加更多人设上的细节,就可以塑造出更加立体、有区分度的角色。

需注意的是,兴趣爱好的情节往往不太容易加入主线,选择适合的位置去放置这样的情节比较重要。如果主线刚刚结束一段惊心动魄的情节,此时去进行这些日常是比较合适的,给读者一些喘息的时间,有张有弛。如果为了凸显人设,一直在进行各种日常,则会显得比较流水账了

那么现在,我们就把上面的例子细化一下:

某个修真门派,因为一味追求强大的力量而误入歧途,导致门派大能们不是死于非命就是修为尽失。而女主本是一个刚刚入门三年的低阶弟子,如今论资排辈,竟也是门派中的中坚力量了。

角色A是门派的大师兄,他经历此大难,担负起了重新振兴门派的任务,因此更加刻苦地修炼。某日,女主半夜睡不着,溜出门外到附近的山上时,看到A依然在月下练剑;

角色B是门派的三师兄。他表面冷漠,实则对师弟师妹都十分关心。某日女主因修炼入神而误了午餐的时间饿得饥肠辘辘的时候,B表面上不动声色,暗地里悄悄煮了一碗面放在她的房间里

你看,A和B的区别马上就显现出来了,既能符合主线“休养生息”的阶段,这两个剧情能又很好地体现出人设。同时,月下偶遇和偷开小灶还可以成为感情线的一个进展。


希望大家看完这期教程,能收获实质性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地将人设与剧情结合,写出更加吸引人的作品来!

感谢作者@墨璃儿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作者简介:墨璃儿,2015年1月签约
代表作:《你好,劝退师小姐》、《银河学园恋爱物语》
擅长方向:日系乙女恋爱
曾获奖项:
2019年2月 作品《你好,劝退师小姐》获得橙光四大区征稿活动现代分区二等奖
2018年7月 作品《保险都是骗人的?!》获得木夕第一期原创制作活动S级奖项,并上作者专页
采访。
2018年3月 作品《公主的恋爱大作战》获得橙光轻短篇G4开拓活动S级奖项
2015年6月 作品《轻轻公主》获得“戏梦人生”橙光非遗区第一期制作活动优胜奖

往期教程推荐:

一部优秀的作品,往往会给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读者直呼“代入感太强”。

然而千人千面,百人百性,如何让不同的读者在作品中与主角同喜同忧,那便是要塑造一个成长型主角,让读者与主角一同成长,一同从平凡走到不平凡。

接下来就给大家呈现,如何写好成长线。


想要查看其他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