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正在看这篇教程的你,在写剧本的时候是否会产生这样的困惑:“角色的人设我都想好了,可是总感觉这个人设停留在表面,和剧情好像没什么紧密的联系。怎样才能让我的人设和剧情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呢?”

这一期,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常见人设类型及组合方式

一般我们在设定一个人物的时候,会从多个角度去描绘,这样可以让人设更加丰满,在读者脑海中形成一个更具体、更为贴近我们真实概念的人物形象。

人物设定通常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历、工作、职位

在不同类型的作品中,学历、工作、职位的具体内容会略有不同。

以“职位”为例,如果你写的是一部现代校园作品,主要角色是一群学生,那么职位的设定通常包括班长、学习委员、学生会主席等。

如果你写的是一部现代职场作品,那么职位的设定可以是董事长、总经理、主管,以及各种具体职业,比如演员、记者、律师等。

如果你写的是一部古风宫斗作品,那么职位的设定就可能是皇帝、皇后、各等级嫔妃、宫女等。

学历、工作、职位的设定,可以让各个角色天然产生一定的关联性,比如A是B的上司,C是D的学长,E和F一起执行同一个项目等等,这些关联便可以用来产生交互的情节。


2、经济状况

经济状况是一个听起来简单,实则关联非常广的设定,不是单纯地写一个人是“富”或者“穷”就可以了。TA的眼界、消费、家庭状况、具体行为,都要符合TA的经济条件。

比如两个家境贫穷的大学生情侣,男生编个狗尾巴草的戒指送给女生,可以算是青涩初恋中的浪漫情节。但一个熟龄的多金男总裁,在没有特殊条件的情况下(比如二人在幼年就相识,当年他曾经编过草戒指送给她,如今借此再次勾起回忆),编一个狗尾巴草戒指来向女生告白就会显得有些奇怪,甚至是鸡贼了。


3、性格

性格的设定应该是作者们比较熟悉的部分,只是随着各类作品越来越多,角色的设定也越来越趋于同质化,比如温柔、高冷、傲娇、腹黑、霸道等等……(每个多攻略对象的作品里,几乎至少有一个温柔型的角色吧?)因此设定了性格作为一个角色的主基调之外,还需要更多细节(比如下文的兴趣爱好)来使这个的角色变得独特起来。


4、兴趣爱好和特长

兴趣爱好的范围比较广泛,可以是艺术方面的,比如乐器、绘画、舞蹈;可以是娱乐方面的,比如唱K、打游戏、旅游;甚至做饭、吃饭、睡觉、发呆,都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爱好。

刚才我们介绍了人物设定的几个方面。那么现在,我们来尝试将几个因素组合一下,产生一个更加具体、生动的人设。

①在设定人物的时候,有些设定互相之间可以相辅相成,或者互为因果。
比如一个长年只一心读书的博士(学历),有些严肃刻板(性格),这两个设定的组合就比较顺理成章。如果后续发生这个博士因不知变通而给主角增添障碍的情节,也比较容易让读者
受。

②有些因素之间看上去似乎表面上不太契合,但组合在一起有时反而会产生奇特的效果。
我们还是以上文那个博士为例。如果这个严肃刻板的博士,却偏偏很喜欢粉红色,以及一些很可爱的东西,被揭穿之后会难得地见到他不好意思的一面。这个设定表面上看,似乎不太符合人们对刻板的人的表面印象,但结合在一起反而会产生特殊的萌点。

再举一个例子,一个平时看上去玩世不恭的男主,在工作状态却是极其认真严肃的。比如《你好,劝退师小姐》中的牧一言,在平时和女主对话时总是嬉笑调侃的:

(牧一言诓女主,以经理之名让她带自己熟悉公司环境,揭穿后把一板一眼的女主气得不轻)


但在女主被渣爹陷害深陷高利贷危机,向牧一言寻求帮助时,他认真严肃地思考解决办法,并最终陪女主解决此事:

(牧一言在做正事的时候,说话的语气和上面调侃时语气的区别)


在这样的对比下,更容易让读者感觉到他在工作状态或者认真状态时的魅力。

③有些因素之间是几乎不可能融合的,本身即为互相矛盾的。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人不可能又多金又穷。当然,这种简单的错误,我相信大家是不会犯的。

不过,有些不能融合的因素却往往容易被人忽略。比如写一个男生很老实,却又给他设置了一个超级浪漫的求婚情节,这就与他自己本身的人设互相违背,读者然也就看得很出戏了。


二、人设与剧情相悖的情况

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当人设与剧情相悖的情况发生时,我们该如何处理。

当然!一般来说,在写剧情的时候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有时不得不这么写的时候,怎样避免让读者感觉人设崩塌呢?提供以下几种思路:


1、他人帮助

在第一部分我曾经提到过,一个设定为老实木讷的角色,要给他一个浪漫的剧情,是与他人设相悖的。但是如果由朋友献计献策,男主只是负责执行,那么就可以在不违背人设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情节。

比如,在《你好,劝退师小姐》的番外中,牧一言通过网络搜索,寻找向女主求婚的方法:

(牧一言搜索求婚方式,但前几个搜索结果都不太合适)

(排除了N个搜索出来的方案后,最终采取的创意)


类似的还有:一个天性单纯的女主,要在保持本心的情况下顺利在宫斗中获胜,少不了要有一些人的帮助(太后、没有竞争关系的嫔妃、丫鬟太监);一个初始天赋是渣渣的废柴,得到高人的指点,或者被高人打通经脉,功力突飞猛进等等。这些都是角色本身的设定与剧情相悖,通过他人帮助来达成的例子。


2、设置选项

当角色需要作出某个不符合TA人设的选择的时候,可以在此设置选项。比如在一个大逃杀中需要进行单人解密任务,但此时读者操纵的角色并非是智力担当,则可以在此设置选项,让读者去思考并作出选择。此时因为这个选项是读者选出的,就会减少“该角色明明智力不够,却能作出正确判断”的违和感。


3、寻找理由

比如角色明明拥有某能力/某道具,可以通过此能力或者道具直接解决眼前的困难,但此处作者就是想让该角色陷入困境,推进剧情发展,就要找借口不去使用这个能力/道具。比如:经历了前一个大事件,角色受伤,使不出这个能力;接下来有明确的更加困难的险境,道具的威力要留待后用,此处必须靠其他办法,等等。

注意,给出的理由一定要足够让读者信服,不然还不如不要提,反而提醒读者这里的不合理之处。


4、增加特殊条件

当一个角色需要完成TA自身能力不符的事件,且没有他人可以帮助时,可以增加一些特殊设定,那么既不会影响平时的表现,又能在需要的时候通过提供这个特殊条件而让角色达成任务。

比如设定一个智商平平的角色,一旦发起烧来便有堪比神探的头脑。那么在普通状态下,TA的智力是平平无奇的。但在需要的时候,作者便可以设计让TA进入发烧状态,此时由于TA的特殊设定,能够解开谜题便显得顺理成章了。

或者一个武功不出奇的男性角色,特殊条件是一旦喝酒便武艺大进。那么平时他依然是个可以被所有人欺负的小角色,在需要的时候添加一个发烧的剧情,就可以让他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大BOSS等等。

为了让剧情的逻辑更加顺畅,添加的特殊条件最好有一些副作用,或者不那么容易达成。以上面第二个例子为例,“喝酒”是个很容易就达成的条件,那岂不是只要他天天喝酒,就能一直维持武艺高强的状态了?那他原本武功平庸的设定就没有用处了。

那么,我们再细化一下这个例子:

一个门派中武功最差的男弟子,平时所有人都看不起他。他有个秘密,就是一旦喝了酒便会武艺大进,连掌门的首徒也比不过他。但他对酒精过敏,一旦喝酒,轻则皮肤红肿、溃烂,重则高烧不退、脱水甚至休克。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他不能使用喝酒这个方式去提高武艺。有一天魔教入侵,当门派生死存亡之际,他终于顾不了那么多,果断通过喝酒来提升自己的武艺,从而打退了入侵的魔教领头人。随后,他就因为过敏症状而倒下……

你看,由于特殊条件的副作用巨大,读者就能理解并接受了。同时,宁可冒着生命危险去喝酒,也要为门派殊死一搏的剧情,也会成为这个角色设定的高光时刻。


5、体现角色原本的性格

如果实在以上几点都做不到,你就是要写一个角色要做不符合TA人设的事。那么至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要体现出TA原本的性格。

比如有一个角色A,TA的设定是非常善良。但现在作者就是要让TA去杀死角色B,那么至少写出TA在做这件事时内心的反复挣扎。此时的心理活动写得越能让读者感同身受,越能减少该行为对角色A的人设产生的崩塌。


那么本期的《如何平衡人设与剧情之间的关系(上)》就到这里啦~ 希望能给在创作路上坚持的大家提供一些帮助!下一期《如何平衡人设与剧情之间的关系(下)》我们不见不散哦!


感谢作者@墨璃儿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作者简介:墨璃儿,2015年1月签约
代表作:《你好,劝退师小姐》、《银河学园恋爱物语》
擅长方向:日系乙女恋爱
曾获奖项:
2019年2月 作品《你好,劝退师小姐》获得橙光四大区征稿活动现代分区二等奖
2018年7月 作品《保险都是骗人的?!》获得木夕第一期原创制作活动S级奖项,并上作者专页
采访。
2018年3月 作品《公主的恋爱大作战》获得橙光轻短篇G4开拓活动S级奖项
2015年6月 作品《轻轻公主》获得“戏梦人生”橙光非遗区第一期制作活动优胜奖


往期教程推荐:

一部优秀的作品,往往会给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读者直呼“代入感太强”。
然而千人千面,百人百性,如何让不同的读者在作品中与主角同喜同忧,那便是要塑造一个成长型主角,让读者与主角一同成长,一同从平凡走到不平凡。
接下来就给大家呈现,如何写好成长线。


想要查看其他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