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橙高考开始啦!跃跃欲试的小伙伴们终于盼来了这紧张而又兴奋的一天~请大家再仔细的看一遍活动规则与作品过审规则,打开制作工具开始叭~

点击查看2020全橙高考作品(萌新区)点击查看2020全橙高考作品(签约作者区)

大赛命题

【全国卷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创作一部作品。


【全国卷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针对上述内容,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创作一部作品。


【全国卷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

请结合上述题材,从自我审视的角度出发,创作一部作品,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北京卷】

1、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整个系统55个卫星织成一张“天网”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以材料“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创作一部作品。

2、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人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请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创作一部作品。


【上海卷】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请创作一部作品,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创作一部作品。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浙江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

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请以上述题材为出发点,创作一部作品。


【天津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创作。

“中国面孔”是全球热播纪录片里充满家国情怀的杜甫,是用中医药造福人类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是医务工作者厚重防护服下疲惫的笑脸,是快递小哥在寂静街巷里传送温暖的双手……也是用各种方式共同形塑“中国面孔”的你和我。

走过2020年的春天,你对“中国面孔”又有什么新的思考和感悟?请创作一部作品。


【橙光卷一】

2020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是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一年。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材料二:冷静的观察,镇定自若的面对困难。捍卫我们的立场,韬光养晦,争取时间,永不称霸。

材料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据此创作作品。


【橙光卷二】

“在黑天鹅被发现前,这个词曾是欧洲人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黑天鹅的出现,预示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们能给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意料之外的重大冲击,而人们却往往对此视而不见。”塔勒布的《黑天鹅》让人们学会对低概率事件抱有一份敬畏之心。

请以此为主题创作一部作品。


【橙光卷三】

著名诗人纪伯伦在《论孩子》中写道,‘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父母们似乎很喜欢干预子女的人生,从而忽略了对孩子在思想和精神上的独立培养。现在,请以父母的视角给自己写一封信吧。如果你是父母,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拥有怎样的人生?

大赛详细规则

1、大赛总要求:

①必须以《2020全橙高考活动》页面提供的命题为主题,使用全正版素材(命题将在7月7日中午12:00公布);

②作品字数需达到1000字以上,发布时需全线完结

③作品必须出现3处及以上选项。

④必须使用橙光电脑制作工具,不能使用轻橙和H5工具。

⑤【橙光卷/全国卷 一/二/三】为前缀发布(橙光卷即作者命题,7月7日发布考题时即公布作者考题详情以及考题编号);

例:【北京卷】橙娘大作战;【全国卷一】橙娘大作战;【橙光卷】橙娘大作战

2、签约作者参赛要求:

①参赛者为橙光签约作者;

②作品发布时选择“2020全橙高考-签约”标签;

③作品需在7月7日12:00(中午)-7月8日18:00(下午)间发布。

3、未签约作者参赛要求:

①参赛者为橙光未签约作者;

②作品发布时选择“2020全橙高考-萌新”标签;

③作品需在7月7日12:00(中午)-7月9日12:00(中午)间发布。

大赛奖励

①过审奖:全橙高考大赛期间全部过审作品对应的相关作者均可获得纪念徽章一枚+纪念头像框一个;

②参与奖:前300部过审作品对应的相关作者均可获得50彩虹币+纪念徽章一枚+纪念头像框一个(前300部过审作品奖励将按照不同省份考卷对应作品数量及其过审时间进行分配)

③高考状元奖:每个赛区(分萌新作者和签约作者2个赛区)各卷由编辑评选出一款最佳作品,可获得300元现金奖励+状元徽章一枚+状元头像框一个;

④签约资格:专属萌新赛区~作品1500字以上,作品质量高将会有官方编辑对你发出签约邀请,成功签约的作者将获得由橙光官方提供的周边奖励。

PS:参与奖是按照作者发放的,一个橙光作者ID对应一个作品。也就是说一个作者ID发布多个作品也只发放一次奖励。


过审注意事项

1、字数1000字以上,发布的时候就要完结!发布的时候就要完结!发布的时候就要完结!

2、作品名称发布时一定要带活动前缀【XX卷/全国卷一/二】,否则可能错过审核机会。例如【全国卷一】或者【北京卷】或者【橙光卷一】。

不要写成【全国卷1】或【全国卷Ⅰ】或者其他各种版本的数字,求求了!

3、作品必须有至少三处选项(文字和图片选项都可以)

4、发布时一定要选择活动标签,并且选对。未签约作者选择“2020全橙高考-萌新”,签约作者选择“2020全橙高考-签约”。

大赛徽章/头像框

2020全橙高考状元徽章
2020全橙高考进士徽章
2020全橙高考状元头像框
2020全橙高考进士头像框

文末,小编祝各位参加高考的学子们,考出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向往的大学!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超常发挥,考神附体,金榜题名~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