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青春日记、生活中的琐碎日常……一不小心,过于冗杂的表述就会让你的剧情成为流水账!但日常既是每部作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萌新作者写作之门的敲门砖,那么如何避免流水账的问题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一下!今日目标:百转千回日常向,每一秒都有新精彩!


一、从角色设定上避免流水账

1.读者扮演角色的设定思考

一部作品中,主角承担着带领读者经历完整故事的重任,以此,我们在构思大纲期间,设定一个能与读者建立共情的主角尤为重要。

举个小例子来说:

如何让你的主角快速与读者产生共情呢?
分享个好用的小方法:让你的主角拥有一个可信、可爱的特质。可信=可以被信任,可爱=值得被爱。
一个可以被信任并且值得被爱的主角,更容易让读者接受和带入角色,当后续主角开启事件发展时也会事半功倍。

那么,如何让主角变得“可信”?
塑造一个思维逻辑合理的主角是令读者信服的前提,人物逻辑切忌跳跃混乱。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主角设计一个接地气的小习惯,例如:嗜辣如命,大大咧咧,路痴,科幻片狂热爱好者等等等,请尽情发挥想象力,让你的角色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接地气,拉进与读者的距离,这样更容易使角色令人信服。

“可信”解决了,又如何让角色变得“可爱”呢?
我们可以尝试让主角开局先做一件美好的小善事,无论你的主角是什么样的人设背景,内心美好、善良的特质总能给人以温暖的情感反馈,这样利于快速建立人物与读者与角色之间的关系,从而产生共情。
再或者,也可以设计一个“可怜”的角色。
找一个身世可怜的角色让大家开篇就产生同情,想看他逆风翻盘。


(但要特别重点注意这个“可怜”的用法,因为可怜很容易跑偏到老套的剧情里,建议“如何可怜的点”设计要特别一些)

2.关于攻略角色设定的思考(以女性向举例,男性向同理)

⑴拒绝男主恋爱脑。

我们在塑造一名优秀魅力的男主时,要留心一个重要雷区,那就是避免让男主成为恋爱脑。
一个强大且优秀的男主,他一定是有自己事情要去完成的,如果每天围绕女主转也会缺少角色的距离感。

⑵更全面的了解人物设定。

很多时候,我们在还没开始写大纲前就早早定位了人物人设,例如:这个人是高冷人设,那个是温柔人设,奶狗人设,狼狗人设,花心阔少人设、斯文败类人设等等等……
我们实际忽略了重要的一点,这些只是人物最最表层的定位。在实际剧本创作中如果这样操作,会产生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你会不自觉把所有男主写成一个类型。请捂住男主们的名字,如果他们说话方式和行为表现很趋向于雷同,那么或许你已经进入这个误区。

如何规避这个问题呢?那让我们来举例说明:

首先在我们写大纲之前,先充分的了解人物。
这个男主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有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他从小是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日常工作或者学习是什么状态?
总之,请充分挖掘这个男主的内心世界,这些内容在作品中有些是体现不到的,只有作者自己知道,虽然实际筹备中很费时间,但请相信,如果你最开始就这样做了,在后续处理事件时,会非常得心应手。
男主们在应对事件时,想法、做法从自身最本能的反应出发,既合乎逻辑又丰满了角色。

⑶男主与男主之间可以设定一些关联性的人物关系,制造特质爽点。

举个例子来说:

以作品《我有霸总光环》为例,男主之一的冷唐与女主弟弟是发小又是同学(两人是学校公认学渣,一个倒数第一,一个倒数第二)

制造这些最原始本能的特质,容易让读者产生记忆点。

3.主角外的人物关系设定

主角外的人物与主角的关系,不一定要一成不变,可以分时期的产生推动力或者阻力。
首先,请注意反派的设定。
要设置强大的反派,避免为了虐渣而设定那些头脑简单的无脑反派。
一个反派的强弱会直接影响主角的层次。反派越厉害,更能烘托主角的能力,也更容易制造剧情爽点。
反派也应有自己的事件节奏和事件逻辑,站在反派的立场上,他要能够自圆其说。

二、从剧情上避免流水账

1.建立一个简单、直接,迅速定位世界观的动作事件开场

剧情开场已经算是老生常谈了,再次拿出来说是因为它真的非常重要。就像我们看电影一样,黄金三百秒里如何最大程度拉进和读者的关系?

有个小心得和小伙伴们分享,四个关键词:简单、直接、迅速定位世界观、动作事件开场

开场画面是奠定故事的基调,以及传达世界观的最直接的方式。
你的故事基调是什么样的?古代朝堂?古代仙侠?末世丧尸?现代校园?还是时尚娱乐圈?合理运用图片把它表达出来。
表现世界观的同时,再以简单直接的事件开场,迅速切入你想讲的故事,让读者接收到你想表达的信息。

举个小例子来说:

在作品《我有霸总光环》里面:

开场画面:T台-巴黎红毯时尚大秀众星云集星光璀璨,切换场景后台化妆间,女身着压轴华服准备登场-出场。

这一段画面直接传达的有效信息,四个:
1故事整体基调(现代时尚都市娱乐圈)。
2女主绝美的颜值。
3女主超模的职业。
4千金名媛身份。

————————————

切换画面,大秀的现场新闻迅速登上媒体头条,女主自拍发微博,引来众多网友评论。

这个部分传达的有效信息,同样四个:
1女主是时尚界的宠儿,登上头条家常便饭。
2女主性格自信开朗。
3女主时常有被黑的情况。
4女主有死忠真爱粉(这里是为后续剧情埋设铺垫的内容)

————————————

再切画面,闺蜜发来消息叫女主去酒吧嗨皮,顺便提醒女主对头也在。

这个部分是主线事件跳转的一个切入点。(酒吧将遇到第一个男主)
更准确来说,到这个位置,其实开场画面就已经结束了。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开场事件中,以女主走秀动作开始,以女主离开动作结束,非常简单,没有其他内容。

这样做的好处是:剧情节奏会显得比较轻松流畅,以事件切换事件的方式,也会让剧情更紧凑。
还有一点心得体会分享:尽量避免将过多交代主角背景篇幅塞进开场内容里,很多人物细节故事可以往后挪,可以逐步渗透进人物主线事件剧情中。
总之,开场画面是迅速抓住读者眼球的关键,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个黄金开场时间
当然一部精彩的作品,除了高效抓人眼球的开场,还要具备起承转合的故事结构,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2.从大纲着手,构建人物弧光,让你的主角有所成长

可以为主角设定一些小缺陷(这里不是指身体缺陷),让主角在剧情故事里有所成长。

此时让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在作品《我有霸总光环》中,主角沈清音豪门家世、绝美天颜、名校学霸。表面看上去人生赢家,每样特质都是天花板,但她也存在一个小缺陷。(如下图)

沈清音有一个不如意的童年,她的原生家庭(父母是豪门间的商业联姻,感情不好吵架是家常便饭,女主从小在这种不安的环境下成长)。
这个小缺陷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女主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她从来不谈恋爱,对爱情缺乏信心,长期缺失家庭关爱令她为自己竖起坚强外壳)
这个小缺陷的设定,对于之后的情节发展,不仅能成为感情线的助力,也能成为感情线的阻力,还能激发与男主情感羁绊更为复杂的关系。
同时这个部分也是女主身份背景的一部分,把它放在事件中让读者知道,比简单的背景陈述更有力量。
总之,尽量不要搞特别完美的人设,给主角留有进步的空间
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值得注意:那些决定性推动主线发展的难题和困难,请务必让主角自己解决。
主角要亲手解决困难和问题,男主可以帮忙,但是最后做决定和解决事件,让你的主角去做,让你的主角成长起来。

3.合理安排主线剧情和日常线支线剧情的比例

个人的心得体会是:当你在书写一段主角剧情时,如果开始感觉到情节有些乏累,其实自身已经在发射一个信号,主角此刻的共情能力可能趋近了一个阅读疲劳期了。读者和作者感受是相同的,这个时候,我们适当切换角度,切入带有抓人眼球的副线/支线剧情,不仅能够让读者有一个休息和缓冲的时间,还能适当调节欢乐气氛,更容易带起故事的节奏。 

三、从写作及制作避免流水账

1.避免无意义的对话

在一部作品中,由于本段情节没有特定主题,很可能会导致此处出现一长段无意义对话,此时该如何处理呢?

让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Q:很多作品为了营造搞笑轻松的气氛,就强行加入很多无意义的语气词和对话,让整个文字看起来冗长且无趣,为了搞笑而搞笑,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A:首先文章中的结构,一定要用事件串联,事件是串联故事、连接主角情感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各个小事件串联起完成的故事情节。
有时候在写一段剧情时,如果发现两个角色正在以一问一答的行事尬聊,那请先检查此位置的剧情内容是不是与主线毫无关联。
(如果再从剧本结构这一方面理解,这类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源于对整体剧情结构没有很好把握,这也是开坑前写大纲的重要性)
规避这类情况,有三个小技巧。
①精划细纲,提炼精准事件
按照大纲事件顺序来讲故事,自然而然就会规避掉那些对于剧情推动没有意义和对话和情节。
②善于制造小事件,用事件说话
主角的情绪宣泄,不管是高兴还是悲伤,都要需要掺入在事件中。这样角色之间的对话就可以精准又自然。
③构思剧情时,尝试脑中产生画面感
当我们调动更多感官(如视觉、听觉等)去感受作品,可以最快速高效沉浸式理解角色。
多样化的思维方式,可以激发角色更多有趣的灵魂,这样在处理事件剧情时,发散性更强。
沉浸式创作,还更加容易让角色与读者产生共情,当你站在角色的位置上说话的时候,和你处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时候,语气、动作、声音都是不同的。

2.通过制作缓解对话带来的重复感

①分镜

充分发挥橙光作品的最大优势,画面!
之前,我跟一个写小说的朋友闲聊,她跟我说:你的故事居然能拥有画面和音乐的辅助,太幸福了吧!
就是这样,当小说作者去绞尽脑汁形容一个物品或者人物动作时,我们已经拥有了更生动的表现形式。
所以更应该善于利用这个优势,就像影视作品中,可以尝试用镜头表现环境和人物。
我也是从今年开始,比较多的尝试研究分镜,分镜使我能更直观的表达传递情感。
尤其在进行人物心理描写时,利用手势和不同光线达到想要表达的效果。

举个例子:

校园作品《圣伦斯的夏天》剧情中一处情节,男配叶晨遇到情感问题,男主之一的慕南枫去开解他。
这个“男生之间的开解事件”场景进行在夜间网球场,两人酣畅淋漓打对战后,男主说出开解的话。

分镜运用:夜空环境+击球动作(反复2组)+抽球音效+配乐,达到最终表现效果。

这样运用是不是比单纯用文字形容背景更生动
男生情感受挫之后伴随而来的感情宣泄能够精准传递表达,读者在看到文字之前就可以清晰感知事件的背景和气氛,自然而然地代入后续对话内容。

再比如:
《圣伦斯的夏天》有一场剧情,女生给男生送情书,男生收下。连贯的分镜连续运用让读者最直观的感受到心动的内容。

同理,作品中送水剧情,读者的感受更直接,传递情感更有效。

这里的手机信息用分镜图片表达,比文字交代更直观有效,容易产生记忆点。

②图片的淡入和淡出形式

多样化的转场,可以淡化读者长时间盯着对话框的疲劳感。
人物分镜淡入和淡出的多样形式,可以制作出人物画面的动态氛围感。

③善于利用气泡模式舒缓视觉疲劳

直观轻松的表达方式,也相对更容易令读者暂时放松,缓解长时间盯着对话框的疲劳感。

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在作品《圣伦斯的夏天》中,同学之间的通讯录就是利用气泡模式。
一段事件剧情过后,适当加入轻松互动的阅读方式,有利于舒缓疲劳感和增加趣味性。


作品《圣伦斯的夏天》的一处剧情,男女主在班级里对话互动过后,身边有同学八卦私语,
这时候运用气泡模式代替对话文字,读者视觉上也会感觉到放松。

④特效

推荐在CG上加入特效光影提升画面质感。

⑤配乐

配音通常会占用我很多很多时间,有时候配乐会比制作时间还久,我也经常为找不到合适的音乐头疼,一个合乎场景和心境的音乐,能够给剧情情境传递能量。
可以尝试用一些氛围感的配乐,我比较偏爱这一口,配合文字,烘托气氛。

除了以上的心得,我们也可以在平时阅读过程中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多实践,长此以往,你一定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并在创作的路上更进一步!


感谢作者@油炸小虾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往期教程推荐:

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卡在一个剧情里,推进剧情不知从何下手,或是知道接下来剧情要如何发展,却总是感觉还缺少了一段剧情,不知如何平滑过渡到后面的剧情。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如何合理拓展剧情和平滑引出后续,一起丝滑过渡,跟卡文say goodbye吧!


想要查看其他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