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某电影侵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片方等四被告公开向原告赔礼道歉,并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4万元。

案情原委:

涉案电影及电影先导预告片、终极预告片出现的7个汉字,即道具旧书《鬼族史》、报纸《华夏日报》所使用的7个单字,属原告有著作权登记的“向佳红毛笔行书字体”,被告对其使用,未经原告许可,且未署名。

被告方认为,这7个字的用途仅为说明道具名称,为汉字基本使用方法,属于合理使用。

法院审理后认定,这7个单字是向佳红的7幅书法作品。7个单字在断笔、布局、笔画以及繁简字组合等方面均体现了独特的艺术美感,呈现了不同于传统行书及其他常见字体的独创性表达,融入了书写者独特的智力判断和选择,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美术作品,四被告使用涉案单字的行为不属于合理使用,构成侵权。

本案胜诉,彰显了著作权法的权威,体现了民众越来越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警示我们,著作权意识需要不断重申。在橙光,素材正版化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要务。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相关知识。

著作权知识小课堂

1. 概念

著作权亦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创作者对其所创作的作品依法享有的权利。

主体

著作权的主体是指依法对作品享有著作权的著作权人,其著作权权益受著作权法保护。著作权人包括作者,及其他依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客体

著作权的客体是指著作权所指向的对象,即作品,是“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这一概念包含四层意思:

一是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仅限于文学、艺术和科学范围内的智力创作成果。

二是作品必须以一定形式表现出来,使人们能够感知。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的表现形式,而不是作品的思想观念。

三是作品必须具有可复制性,可以通过印刷、绘画、摄影、录制、表演、放映等形式再现。

四是作品必须具有独创性,即作品对于思想观念的表述是原创性的,它是作者独立创作的,而非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而形成。

受保护客体: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

(五)摄影作品;

(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计算机软件;

(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2. 内容

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包括人身权、财产权

(一)发表权;(二)署名权;(三)修改权;(四)保护作品完整权;(五)复制权;(六)发行权;(七)出租权;(八)展览权;(九)表演权;(十)放映权;(十一)广播权;(十二)信息网络传播权;(十三)摄制权;(十四)改编权;(十五)翻译权;(十六)汇编权;(十七)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橙光作品的正版化规范

看完上面的小课堂,相信有人会说:哎呀著作权太难了,宝宝记不住啊,有没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当然,接下来我们落地到橙光作品正版化的相关规范。制作过程中,遵守这些规范,就能保证作品正版,以便更好地晋升和推广。

作品中出现的素材需要正版化,包括字体、正文、图片类、音乐类均不能出现盗版盗用等情况。所有获得商用使用权的素材需要在作品简介中写明出处。

1. 字体

作品所使用的所有字体,包括装饰性字体必须正版。

目前橙光免费为大家提供正版字体共72款,含方正54款,汉仪10款,理杏中文简体8款,制作作品时大家可以下载使用。

橙光正版字体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

正版字体的安装与使用,详见教程《如何在工具中正确安装与使用正版字体》。

教程链接

2. 正文

原创作品

原创作品不能抄袭或过度借鉴其他作品。

改编作品

橙光首页专区“小说库”内的小说均获得正版授权,作者可以从中选择自己喜爱的小说进行改编。

(1)小说改编只能改编橙光正版小说库内的小说或公版小说,其他公开发布的小说即使得到原作者本人授权,或为作者本人创作,也不允许改编;

(2)不可改编任何贴吧文、博客文等。

向橙光出售剧本

投稿者应拥有所申请出售剧本的全部版权。

3. 图片类

作品中使用的美术素材,包含背景、立绘、图标,应使用正版素材。

正版素材哪里找?

橙光正版素材库

橙光素材库为大家提供了免费的素材,在橙光制作工具内点开“素材库”就可查看到“官方素材”。橙光素材库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维护,不定期上新素材。

画师定制授权素材

可以找画师定制或者购买授权素材,例如橙光网站上的“素材交易”平台或者素材库中的“入驻素材”内就可以购买正版授权素材。

男青年立绘
女青年立绘

这么帅气可爱的小哥哥小姐姐,你不来几个么?

4. 音乐类

公版音乐不能使用,商用音乐获取授权后可以使用,但需另附说明。

建议大家使用橙光正版素材库内的音乐、音效素材,古风音乐、现代音乐、主题曲专辑、古典音乐,品种丰富、优美动听,常用音效、效果音、配音,表现能力强,都可为作品添加渲染效果。

我才不会告诉你,每天午睡,被那么多美妙的橙光音乐唤醒,是多么幸福的事!睡眼惺忪,如入仙境,哎呀,我醉了~

结束语

一点一墨,一字一句,都是作者的创作成果,值得尊重和保护。橙光鼓励正版,并且会持续推进正版化。

身为橙光作者,作品创作之初就坚持素材正版,可省去后续精修的麻烦。素材全正版可以方便作品得到更好的推广。

橙光是一个筑梦的平台,在这里,你的天马行空,不是天方夜谭。支持正版,让我们走得更长远。

你的观点

除橙光现有正版字体外,制作时你还想使用哪些漂亮的字体?哪些字体更具美感,表现力更强?我们会参考大家的意见,适时购入一批新的字体。耶!撒花~

查看更多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