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有了想法却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安排好了角色却在剧情节奏上乱了阵脚?

如何安排剧情的主次?

本期周刊教给你超简剧情模版,带你从零开始规划剧情,让你不再被剧情问题困扰。

主线剧情、支线剧情与隐藏剧情

作者通过作品向用户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的主要表达方式就是剧情。在橙光作品中,常以主线剧情、支线剧情和隐藏剧情交错的方式,来架构起一个完整的故事。

1.主线剧情

主线剧情就是作品向用户呈现的故事。主线剧情一般有线性引导、较强的戏剧性、包含作品世界的关键信息等三大特征。在橙光作品中,以主角视角的剧情都可以规划为主线剧情。

2.支线剧情

支线剧情就是剧情的分支。与主线剧情相比,支线剧情的要求和限制相对较低。因为相对自由,支线剧情很容易创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在橙光作品中,那些与主角相关的,但以其他人物为视角的剧情,可以在支线剧情中体现出来。

3.隐藏剧情

隐藏剧情的作用与支线剧情相同,都是为主线剧情服务的。隐藏剧情相对更加隐蔽,但如果安排得当,会有意想不到的出彩效果。它的触发机制大多是达到了好感度的要求,或是完成了相应的任务,才能够触发隐藏剧情。

如何规划剧情

在构思剧情梗概的时候,主要考虑以下三个因素,即时间、地点、人物。时间是剧情的时代背景;地点是作品场景画面;人物是主要角色、可攻略角色和辅助角色。在规划剧情时,要考虑剧情、场景、素材三个部分。

1.剧情安排

按照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写下剧情的发展过程,然后大致划分主线剧情和支线剧情。支线剧情可以弥补主线剧情上的漏洞或是丰富人物形象,因此,若是遇到不方便以主角视角展开的事件,可以规划到支线剧情中。而一些可以使主人公发生感情变化的剧情,可以规划到隐藏剧情中。

2.场景介绍

场景介绍是场景的背景介绍,与剧情直接相关。一般来说,场景有渲染氛围、铺垫剧情的作用,根据不同的剧情,选择恰当的场景。例如,用暗黑系的背景来突出比较恐怖的氛围。

3.素材需求

素材需求就是这一小节内容需要用到的所有素材,包括角色立绘、场景图片、音乐、配音等。

以超简表格的形式,逐一填写剧情规划中的要素,规划剧情就变得简单顺畅。之后,按照表格逐一选择并填写,制作的过程就会轻松许多。

规划剧情small tips

1.世界观贯穿始终

在构思初期,需要为故事设定好世界观,包括时代观、自然观、社会观、历史观、道德观、人文观等。这样做的好处是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使作品的风格统一。作者通过讲述一个故事,分享自己的感受,传递自己的价值观。能感动自己的故事,才有可能感动别人。作品要表达的思想必须贯穿作品的始终。

2.剧情安排详略得当

支线剧情和隐藏剧情是为主线剧情服务的,它们的作用是弥补剧情的缺陷或丰富主线剧情。在安排剧情时,一定要详略得当,切不可喧宾夺主。

3.剧情保持前后一致

支线剧情和隐藏剧情不能与主线剧情冲突,需要与主线剧情保持前后一致、剧情符合场景环境三个要求。

你的观点

了解橙光平台现有作品的情况,根据已知信息,结合自身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你赢在起跑线!

作为作者,你还想了解哪些有关创作的内容呢?快来表达你的观点!

例如:我想知道如何创作一个完整的推理故事?想听大神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我们会选取部分精彩评论,在下一期中进行展示并奖励5朵鲜花。快来参加讨论吧!

上期回顾

在上期的“你的观点”征集中,大家对视频课的内容和风格进行了探讨。我们选择了其中的两条精彩发言进行展示,并给予5朵鲜花的奖励。

查看更多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