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电影《暴裂无声》最近正在热映,人们不由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到导演忻钰坤的成名之路上:高中辍学,报考电影学院失败,自学成才,处女作投拍遭遇撤资……

如果上帝是个编剧,那它肯定是个狗血故事爱好者。几乎每个成名的创作者都要被设定一段无人问津,甚至备受质疑的苦闷孤寂期。一个无名的创作者该如何渡过这段时期?

这一次,我们邀请了橙光站上六名大神作者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线上交流,他们有的刚从这个时期边缘越过,有的则对这个问题有过切身的体会……他们分别是:bh_惊墨、3S制作委员会、迟迟迟言、安娜塔西亚、布袋熊考拉、Tocqueville。

擅长风格:古风政斗 入坑时间:2016年10月
bh_惊墨
擅长风格:古风政斗 入坑时间:2016年10月
擅长风格:二次元、黑科技 入坑时间:2015年7月
3S制作委员会
擅长风格:二次元、黑科技 入坑时间:2015年7月
擅长风格:悬疑逃杀 入坑时间:2014年2月
迟迟迟言
擅长风格:悬疑逃杀 入坑时间:2014年2月
擅长风格:职场言情 入坑时间:2015年11月
布袋熊考拉
擅长风格:职场言情 入坑时间:2015年11月
擅长风格:悬疑虐心 入坑时间:2017年9月
tocqueville
擅长风格:悬疑虐心 入坑时间:2017年9月

擅长风格:非遗 入坑时间:2013年10月
安娜塔西亚
擅长风格:非遗 入坑时间:2013年10月

(作者发言仅代表个人意见,供参考)


交流实录

烤鸭:先聊聊大家第一次创作的经历吧。


bh_惊墨:记得我是16年7月进的橙光,然后一拍大腿,就想到要做作品了,然后并没有做大纲,直接就动工了,想到啥写啥, 写了十万字就卡壳了,数据也很差。


3S制作委员会:这是个反面教材吧=口=


bh_惊墨:最后全部删了重置,于是前四个月就这么被浪费了。我放飞自我,一直到了结局……然后运气不错,神奇地圆过来了……


3S制作委员会:我弃掉的那个坑其实也是,没怎么过脑子就开坑了,写着写着感觉【其实这不是我想要的】然后就……emmmm


迟迟迟言:我觉得,一个拥有完整逻辑的大纲会帮助很多萌新理清楚头绪,避免出现随心写,写着写着人设剧情崩了,写不下去弃坑的困境。严格按照大纲的剧情线展开,有头有尾,逻辑严密,对剧情的丰富度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推理作品中,大纲是必须一开始就拟好的~



烤鸭:烤鸭学到了,看来做好规划、写好大纲很有意义,对减少卡文、弃坑都有帮助。


3S制作委员会:十年磨一剑嘛,开坑之前应该多花点时间想一想,有些事不能脑子一热就这么干了呀。绝对不要脑子一热就想做个手游出来……会死人的【x】


布袋熊考拉:嗯,除了做好计划,我认为基础的心态也很重要。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得到来自于他人的反馈是最鼓舞人的,但是中间经常会有得不到理想情况而失望失落,甚至怀疑自己的时候,这个时候除了审视自己的作品是否有所不足,是否能加以改进的同时,就要多给自己灌灌鸡汤了。


Tocqueville:对,刚开始的时候,不要去管数据,不要去管人流量。

你是初来乍到,哪来什么数据和人流量?不要轻易失去信心,最开始不管别人看没看见,对于自己来说,这就是一次属于自我成就下的胜利。


布袋熊考拉:我一直记得有玩家提起过我早期的没什么人气的坑,玩家说一直跟过来的,每个选项都有好好看过,喜欢那个作品什么的,这种共鸣和肯定是最鼓舞人的。所以不管是小萌新还是老透明都要相信,总有人喜欢你的作品和人物,有人在体会你的故事。


烤鸭:没错,新人要放平心态。其实据烤鸭了解,除了个别“横空出世的天才”,大多数现在人气爆棚的大作者,最初作品的人气也不高。


3S制作委员会:我觉得那些横空出世的天才级,可能之前也在别的地方锻炼过啦!


安娜塔西亚:既然提到作品人气,借题说些我的看法。做作品的话想要钱或者人气都是无可厚非,但是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每个作品都人气很高。这时候我觉得,最好去看重一些作品在人气和收益之外给你带来的其它价值。最重要的就是,能否让自己开心。


Tocqueville:对,就是因为自己想要写,想要把自己头脑里的画面和情景去展现出来,哪怕没有人看见,从头到尾只有自己,那也是有意义的。


安娜塔西亚:取悦受众的作品如果不能先取悦自己,那就是很容易失去灵魂的。

谓之畅销而又有风格,“畅销”确实需要你面对大众低头,但要有平衡点,就是你能否找到大家和你都喜欢的部分,这就是你能够妥协的范围,找寻这个部分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此有人畅销了却做得不开心,有人不畅销也能过得好评不火。

我觉得新人也把这一点(取悦自己)当做目标。 先谈喜不喜欢,能不能给自己收获,再去谈火,或者再去谈,自己想要多大的“火”。


烤鸭:渴望人气的同时也不妨牢记自己的个人追求,烤鸭懂了。但没有人气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失望啊,大家在低迷期有什么方法可以分享一下?


迟迟迟言:我来说一个萌新期保持热情的小技巧,那就是存稿箱——当你要开坑的时候,请存稿三万字再开坑。三万字的存稿足以让你有一个半月的稳定更新,保证你不会因为外界因素弃坑,前45天如果能坚持下去,运气好的你,在投资系统的运作下,已成功度过L1和L2,迈入L3的新世界。届时,稳定的更新会让你积累一部分粉丝和良好的稳定更新名气,粉丝的鼓励是作者坚持的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布袋熊考拉:对我来说,既然去做了这件事情,那我就要尽力去把它做好,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从学习写作、结合个人擅长和市场,到画面效果,再到力所能及的简单黑科技的探索,都可以去去学习、提升。也许有一天我会休息,不再开坑了,但回头去看自己在这里的一段时光,我觉得自己有所进步,就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烤鸭:考拉提到了作品提升,对于这方面大家有什么经验想分享吗?


3S制作委员会:我们是团队制作,对合作的意义体会比较深。大家一起做一个和各做各的其实也一样,反正就是【一个人身边还有朋友,那么这个人就不会输】

所以在不影响更新的情况下,多水水群找找志向相投的小伙伴也很重要啦~来水群呀~

另外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就算你觉得提意见的人还不如你呢,会的还不如你多呢,也要听,该接受的还是要接受的。


迟迟迟言:我觉得大家首先定位自己的作品类型,然后参考一些之前成功的作品。日本文字游戏大多都是gal,乙女游戏文风就是偏向于小说文风,因为主要受众是女生,喜欢看这些细腻的描写。


bh_惊墨: 我比较喜欢那种长铺垫,到结局一下子燃爆的风格!


迟迟迟言: 如果喜欢简洁文风的,大概是偏向于AVG/RPG,大家可以去看steam上的文字游戏,如果是男性向游戏的,文风都非常简练。

男性向文字游戏的共同点就是,废话少,几句话就有信息点推进,能简单就简单,转场多。Steam上有各种类型的成熟作品,可以作为参考。


bh_惊墨:我推荐《轩辕剑》系列,因为它不是一味歌颂爱情,有浓厚的历史气息,有借鉴价值。


烤鸭:迟言和惊墨说的,总结起来就是根据自己作品分类,选择出色的同类作品来学习。譬如古言作者就可以去看《轩辕剑》,那么非遗改编作者则可以去了解《圣殿春秋》,推理作者可以学习《弹丸论破》,等等。


布袋熊考拉:其实坚持做下去本身就对提升能力非常有意义。开了一个坑,坚持码完它,完结一个有完整框架的作品,对于个人在写作方面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如何开篇和收尾、如何展开和高潮、如何布局谋篇、如何安排人物……


Tocqueville:把头脑里那些虚无缥缈的信息攥在手里,又通过文字与画面的排列,变成真正可以看得到的内容,这是作为一个初入橙光作者首先感到欣喜的地方。

而当你将手里的作品小心翼翼的诞生后,你必然会希望完善它。


烤鸭:“让世界看到你的想象力”是橙光一直以来的口号,能够尽情展现出自己心中的构想,更是一件无比迷人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更多作者在作品创作中获得快乐。

最后,感谢各位前辈作者的经验分享,本次分享会先告一段落,无论是具体策略上的大纲、存稿、学习佳作、合作交流,还是态度方面的坚持和心境,都让烤鸭学到了很多,希望这次的分享也能给正在初试橙光、或有意开始追随橙光之道的你一些帮助!下次再见~


你的观点

看到这里,大家恐怕也想加入讨论了,那么不妨借这个机会,在评论区进行留言交流。比如说:

在萌新期你遇到过哪些困难?

为了脱颖而出,你做出了哪些努力?

从萌新向大神转变的过程中,你有哪些有益的小技巧?

如果你有其他想要倾述的内容,也欢迎大家留言参与讨论,我们将努力在未来教程站建设中解决大家遇到的困难、吸收大家一些优秀的技巧以传递给更多作者。编辑们会认真阅读每一条评论并回复其中的部分,并在优秀评论中选择几条在下期周刊中展示,给予5朵鲜花的奖励。让我们共同携手,让橙光越来越好,更让大家的梦想越飞越高。



上期回顾

在上期的“作者成长”意见征集中,我们收集到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感谢大家的建言献策。我们在一些精彩建议中,选择出了其中的五条,在此进行展示并给予5朵鲜花的奖励。


我们会在新版教程站中充分考虑这些意见,建议征集会长期开展,也希望大家继续积极进行反馈~


查看更多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