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卡在一个剧情里,推进剧情不知从何下手,或是知道接下来剧情要如何发展,却总是感觉还缺少了一段剧情,不知如何平滑过渡到后面的剧情。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如何合理拓展剧情和平滑引出后续,一起丝滑过渡,跟卡文say goodbye吧!


一、如何合理地拓展故事剧情


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里,少不了跌宕起伏的故事剧情,这些事件往往是由各项独立事件组合,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线。
因此,如何设计独立事件,并且将这些事件合理地组合起来就尤为关键。

在下笔之前,我们不妨先思考一下,这个篇章要表达一个怎样的故事?描写这段情节的目的是什么,它能给后续起到什么作用?如果没有这个情节,这个故事是否完整呢?
这个过程可以视作给故事确定一个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是故事长线发展时必要的逻辑,在整篇故事架构的连接,同时也承载着推展剧情的重要的作用。
如果故事情节之间缺少了因果关系,那么读者在阅读这段剧情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割裂、跳脱的感觉,大大降低读者的代入感。
一篇不注重因果关系的小说,有可能令整篇故事剧情出现逻辑问题,剧情越写越偏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导致整体故事架构崩坏。
在明确这部分情节的因果关系以后,作者要如何拓展故事剧情呢?


1.故事反推法
明确自己的“果”再反推出“因”。
作者拥有这篇故事的“上帝视角”,我们可以提前设想或预知到这个情节会得出怎样的结果。得到一个结果时,再反向思考一个问题,主角需要达到哪个条件才能走到这个结果呢?

这其实跟打游戏设置关卡是同理的,比方说——

①主角最终打开迷宫的大门

②找到了装着解锁大门密码的盒子
③他需要找到一把解开盒子的钥匙


如果想给主角设置更多障碍,不妨添加一些“关卡”以及特殊事件

④主角意外找到一张地图,但不小心走回了原地
⑤主角不小心碰到迷宫内的机关,四处起了迷雾
⑥主角在找钥匙的过程中遇上迷宫守护者袭击,主角勇敢对抗
⑦主角想寻找一种珍贵的药物,不小心闯进了迷宫里


故事按照上述反推,我们就能得到一系列的独立剧情,并且将此连接在一起,在写完一个片段之后,自然就知道接下来的情节会发生什么,要如何继续将故事情节写下去。

2.适当埋伏笔
整篇小说剧本是由大事件串联的,而每个大事件剧情又由许多小事件起到了推动剧情的作用,从故事中抽出两个小事件,他们之间必然有关联。
假设整段故事情节已经完成,主角进入在下一阶段的故事剧情又该如何延伸呢?
这里不得不提到在创作过程中十分常见的表现手法:埋伏笔
埋伏笔是放线钓鱼中一条隐形的长线,同时也是在因果关系里种下一个“因”。


这时候可能有人问:伏笔在什么时候埋下是最好的呢?
我们都知道,一个完整的故事线都包含了起因、转折、高潮、过渡、结尾。
如果希望自己的伏笔,不轻易被读者识别出来的话,不妨采用“先抑后扬”的方式。
意思就是说,在读者注意点全放在“高潮”部分剧情时,悄悄将伏笔埋下来,直到这部分剧情结束,进入到下个故事情节的时候才将埋下的伏笔挖出来揭开,读者会产生一种意料之外的惊喜感。
举个小例子:


(下图中“你”名为“余悸”,“沈晚秋”是你的闺蜜,“岑良里”是你的经纪人)女主角是一个当红新星,因在机场被狂热粉丝冒犯导致现场出现冲突,女主黑脸负面的新闻登上热搜,也因此情绪变得不稳定。

 通过上图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女主角的情绪不稳定不是偶然,她有自己的心理医生,这是起因。

女主角生病住院,闺蜜来探病透露出自己的哥哥要回国,而哥哥恰好是医生,并提出哥哥可以做女主角的心理医生,至此,成功引出了男主之一的“闺蜜哥哥”。

 闺蜜介绍哥哥给女主角认识,因此遇到了刚刚跟女主吵完架并大发牢骚的心理医生。

(图片源于作品《劣迹艺人》)


内容分析:
看到了吗?这就是由小事件来推动故事的发展,引出人物和剧情,利用机场冲突事件交代出女主角情绪不稳定需要心理医生,这个伏笔就使得身为医生的闺蜜哥哥出场非常顺畅与合理,到这里大家就能够轻松联想到闺蜜哥哥会与女主发生故事。


那么通过聊天记录我们也知道女主原本是有心理医生的,可怎么让闺蜜哥哥合理顺利地变成女主的心理医生呢,要推动剧情大方向发展,这里就又需要一个小事件来串联啦,于是女主与原来的心理医生吵架让事件出现转折,闺蜜哥哥高情商化解矛盾,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女主的心理医生。              


3.利用人物推动剧情发展
故事推动人物,人物也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主线以主角的作为第一视角展开,剧情也可以因主角各方面因素延展出不同的剧情。
比方说主角的背景设定,背景设定决定了主角自身的性格,而性格决定了主角的选择以及行动,根据主角不同性格的去发展不同的情节。
在主角跟故事背景形成冲突时,主角需要设定一个目标或欲望,后续剧情需要主角去努力实现,因此剧情也会自然地推动起来了。

除了主角可以推动剧情,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利用配角来推动剧情,这个配角可以是陪伴主角共同面对并解决问题的,又或者是一个反派角色,处处给主角加以施压……
无论是哪一种设定,配角的存在一定是围绕故事剧情的展开向前推动的。


二、如何平滑地引出后续剧情
除了知道如何拓展延伸剧情以外,我们还需要了解如何平滑地引出后续剧情。这也相当于是前部分高潮剧情结束以后过渡到后部分剧情的一个过程。
让读者还沉浸在上一段高潮剧情里回味时,不知不觉地进入下一个故事篇章,这就是一个平滑且合理的过渡情节的体现,一个生硬的转折,会影响到读者的代入感,甚至会产生一种跳脱感。
接下来,我们看看常见的过渡套路有哪些吧!


1.利用剧情延伸出的后续剧情
前面提到,每个剧情是由不同的小事件串联在一起的,单独抽取不同的事件出来看,又有一件单独的小剧情。
剧情包含了起承转合,在这部分的剧情高潮过后,便需要在交代本次事件后续结果的同时,为下一件即将要开启的剧情做铺垫,两个事件里需要上下连接、前后照应。
通常这种剧情过渡是最合理且不着痕迹的。

2.角色的心理活动
一段剧情结束以后,作者可以尝试将自己代入到主角中,试想主角的性格与当下环境、背景设定结合在一起,“你”会有哪些感想呢?

比方说,上一部分的情节写到——


人人皆知,王蔷薇自幼贪玩不好学,是一块武功废材。
有一次,她意外吞了师父炼成的一颗药丸,师父为了惩戒她,便给她派了一个任务。
她在出山途径的森林里独自行走,竟遇上了一帮黑衣人劫匪。
王蔷薇以为自己当下死定了,当即将包袱扔下,双手举起,准备束手就擒。
不料到,那帮劫匪竟不是劫财,而是来劫人的!
劫匪一涌而上,王蔷薇用手轻轻一挡,竟将劫匪打到数米远之外,包围着她的劫匪都被吓得一愣一愣的。
王蔷薇发现自己武功如有神助,最后她三两下就把这群劫匪得屁滚尿流。

在王蔷薇击退了劫匪以后,她对自己的功力突然大增感到不可思议时,也隐隐担心那群黑衣人是否会返回袭击自己,到时候自己身上是否还有一手好武功呢?武功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她心里不仅是劫后庆幸,更多的是对意外获得的能力感到担心。
王蔷薇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继而做出不同的行动。


你get到了吗?
在作者将主角的心理活动表达出来,加深读者对该角色人设的理解的同时,还可以为上一部分的事情做一遍总结哦!

3.通过时间、地点、环境过渡
在过渡转折的过程中,作者可以利用时间、地点、环境等元素进行表达。
这种过渡方式比较常见。跟上述两种引出后续故事情节的方式相比,这种过渡引出方式会更注重交代接下来要发生的故事背景,也会与前一部分的剧情有一种明显的分割感。
如果作者希望能直接交代接下来发生的情节的背景,又希望在引出故事前能平滑过渡的话,我们可以将这些元素能够结合在一起,再添写笔墨进行描述的效果会更佳。


1)比如“时间+环境”的组合:
A:五年后,他回来了。
B:那棵承载着他毕生所愿的大树,依旧矗立在园林里。它从绿到枯黄凋零再重生,见证四季几轮变换,白驹过隙,等他归来时已是五年后。
案例B引用到人物曾发生过的事件作为切入点,再以描述环境四季变换来侧面表达时间流逝,最终才将故事的时间线带到五年以后,交代下一段剧情。

2)再比如“地点+环境”的组合:
A:王蔷薇跑回家,告诉妈妈自己今天考试得了满分。
B:王蔷薇一放学就背起书包一路小跑离开,直到她回到家的时候,外边天色都黑了。
她迫不及待地想将自己考试满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妈妈听。


A与B两种方式都可行,案例A虽然简单明了,但会多了一些生硬、跳脱的感觉。


三、拓展剧情有哪些雷点呢?
注意!一切情节都是以推动主线剧情做铺垫的,但是故事结构不能乱,情节安排不能太细碎。
在同一段故事剧情里,伏笔过多会让作者容易混淆,甚至是忘记自己写过这个桥段,这个时候尤其能体现到大纲的重要性。


作者相当于这个“世界”的上帝,作者可以上帝视角给主角列举时间线。
这样一来可以提醒自己哪里挖了坑还没有填上,二来可以重新梳理一遍故事前后逻辑是否顺畅哦!
不同的事件可以相互穿插,也可以在故事相互结合之后,拓展出新的剧情。
说到这里让我们来看一个反面栗子


开篇:王蔷薇跟一个其他门派的弟子抢夺宝物,抢夺交手的过程中遇到一只妖兽,王蔷薇与弟子开始共同对抗妖兽,对抗的过程中发现妖兽身上有个银龙刺青(标记),之后王蔷薇成功抢到了宝物,逃走了,但他身中奇毒,对方门派弟子重伤,妖兽将其救下(叼走)


这个开篇的问题就在于铺垫的伏笔和悬念过多,信息量太多没有突出重点,也因此显得剧情的逻辑混乱没头没尾,这样的剧情是很难顺利的接续并进行下去的。

怎么拯救呢?
这一段比较有印象点的地方是妖兽身上有银龙刺青,有刺青就说明遇到的这只妖兽可能并不是偶然事件,因此这一部分可以着重描写,这样就可以根据妖兽的线索顺利地延展出下一步的剧情。


王蔷薇跟一个其他门派的弟子抢夺宝物,抢夺交手的过程中遇到一只妖兽,王蔷薇与弟子开始共同对抗妖兽,对抗的过程中发现妖兽身上有个银龙刺青(标记),看着这似曾相识的标记,王蔷薇猛然想起这是xx门派的印徽,而这妖兽也必是他们豢养的邪物,难道之前宝物丢失也与他们有关?看来要去会一会这个xx门派了。来不及细想,二人合力击败妖兽,对方门派弟子身负重伤,索性王蔷薇无事,抢到宝物后成功逃脱。


作者必须在一段情节诞生之前就预知到接下来的剧情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因此,给故事设定一个框架,写一个完整的大纲,会令剧情延伸更加顺畅。
本期关于如何拓展剧情以及平滑引出后续剧情的教程就到这里啦,你学废了吗?


感谢作者@空气蔷薇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想要查看其他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