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爽剧情是站内大多数作品内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是故事中的主角顺风顺水从头爽到尾,或许是故事中含有主角嘴炮打脸、虐渣逆袭的剧情,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所写的苏爽剧情在故事中发挥出极大的效用呢?

以下开启深度解析,快上车~


一、什么是爽点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现实中不敢想象或脑海里凭空虚构的幻想,往往不会在现实中发生,或不可能做及不敢做的事,却在特定情节中切实体会到,及预期要高于读者所想象的神转折、经历,如:虐渣打脸,突然获得的巨大财富,可以碾压一切对手的至高权利,得到足以称霸天下的神兵利器,被众美簇拥争相追逐的快感等……

可以迎合读者的精神、情感得到满足、宣泄与共鸣的时刻,俗称为“爽点”。

关于爽点剧情的几个例子:

①紧张刺激的正邪较量,邪派岌岌可危之际,身为反派的主角突然而至大杀四方,凭一人之力力挽狂澜,将前一秒还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指点点的正派人士们虐到爹娘不认。

②平平无奇的三无主角,偶然间获得修仙至宝,虐渣打怪、身份地位权利一路大开绿灯,打脸曾经最看不起自己的一众配角,扬眉吐气登上人生巅峰。

③众人追捧爱慕的女神/男神,或身份高贵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谪仙人物,突然当众对着籍籍无名的主角表达爱慕之意,亦或主动示好邀请,主角在众人咬牙切齿,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之中接受或拒绝。

④男朋友家境优渥,其母很反对女主与他儿子交往,某日单独约女主出来,并拿出100万希望女主离开他儿子,女主鄙视的瞬间,不紧不慢的从包里掏出二百五十万支票,并霸气道:“你儿子被我承包了!”

二、怎么写好这个爽点

1、要给读者阶段性满足,不要一直压抑。

很多新手写爽文比较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为了突出后期的爽,而在前期一直压抑主角,让读者很长时间都在看主角是怎么被欺负无法翻身。

要解决这种问题,首先要缩短压抑主角的篇幅,如果觉得缩短篇幅无法表现主角的“惨”,那就把压抑主角的戏份增强力度和冲突,总之不要拖拖拉拉写很久的压抑戏份;接着可以将主角遭遇到的磨难分为难易等级,难的磨难作为阶段目标,等这个目标达成后,相当于是个大高潮,而易的磨难作为小高潮,是达成阶段目标的调味剂。

个比较常见的例子:

古风宅斗作品,女主是被王爷利用得家破人亡的王妃,还被绿茶妹妹背叛,女主重生,第一阶段的主要目的就是斗妹妹,这个就是比较长期的难目标,要达到这个大爽点读者会等一段时间,但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安排仆人对女主态度差,被女主直接教训,妹妹来女主面前装绿茶,被女主反将一军,通过这些小事件的不间断的打脸,让读者持续苏爽。

一个关于《朕的后宫不好惹》的例子:

身为朝云帝的女主,被宰相公子夜寒栖伙同巫族谋害葬身火海而死↓事后三个月音讯全无,身为女主舅舅的摄政王独孤澜苦苦搜寻,为了报复而生了血洗皇城篡位夺权的心思,正当亲者痛仇者快,那些企图扳倒女主的人还在幸灾乐祸时,女主仿佛如天兵天将般突然现身在众人面前,打脸凶手和前一秒还在落井下石的人。

女主葬身火海,复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脸之前害死自己的叛臣。

太皇太后前一秒对女主有多讥讽,后一秒就有多打脸↓↓↓

图片来源于作品《朕的后宫不好惹》

2、合理规划爽点的布局能让作品节奏更加舒服,同时尽量避免同类剧情堆砌出现。

同类剧情,比如主角要宅斗,但是接连几个事件都是宅斗,会让读者有些厌倦乏味;还有一种同类剧情,比如宅斗剧情,女配的手段永远都是下药联合外男污蔑主角清白,一个作品一两次还好,若是超过三次,则让读者感觉作品乏味可陈。所以我们在安排剧情时,应尽量不要同样的梗用多遍,爽点也穿插进行。

举个例子:

主角是现代医学大拿,穿越到古代却成了被看不起的庶女,但却在无意中救下了双腿残疾的王爷。这个设定下,大致的爽点就有了三个:医术救人,后宅怼人,还有和王爷的恋爱。在分布剧情时,我们可以把三个爽点来回穿插,比如:女主受邀参加某个府上的宴席,但被贵女们嘲笑,其中一位贵女为女主出头反被奚落说家中有个病秧子哥哥,女主出手打脸耀武扬威的众人(宅斗),女主感谢为自己出头的贵女,于是询问其哥哥的情况,希望能帮其治好哥哥(医术),女主去贵女府上,且见到双腿残疾的王爷,而王爷见到女主帮贵女哥哥治病,有些吃醋(医术、恋爱)。等女主为贵女哥哥诊断后,回府,却被嫡母污蔑是去勾搭病秧子男人(宅斗)。

3、大高潮打脸剧情可以运用多反转让剧情更加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爽文题材,读者已经知道主角必能逢凶化吉,转危为安,所以如何把打脸剧情写好写精彩,才是真正考验笔力的事情。对于比较重要的高潮打脸剧情,我们可以运用多反转,让主角处于弱势境地,反派出手,让主角见招拆招,从逆境中扭转乾坤。

比如主角刚破解一个危机,却迎来了更大的危机,正当读者为主角担忧的时候,其实主角已经有了下一步的打算,反而是反面角色被主角玩弄于股掌之间。

一个比较俗套易懂的例子:

普通版:
主角去参加商业大鳄的寿宴,送礼环节,主角对头送了大佬一件稀有宝物,引得众人连连惊叹,对头蔑视主角之际,只见主角不慌不忙送上一份更罕见珍贵的宝物,惹得大佬喜逐颜开。

进阶版:
主角去参加商业大鳄的寿宴,送礼环节,主角对头送了大佬一件罕见珍贵的宝物,惹得大佬喜逐颜开,对头蔑视主角之际,主角给大佬送上了一件外表极其普通的礼品,众人窃笑,大佬不屑,而此时一个被大佬奉为贵客的人突然站出,激动的捧着主角送出的礼品,表示主角送的竟然是千年难见的xxx,众人震惊,对手不相信主角能拿出这么贵重的东西,开始带节奏污蔑主角,众人也对主角产生怀疑,但主角机智验证,反而验证自己这个是真的,而对手送的那个才是赝品。

一个关于《反派后宫惹不得》的例子:

素来凶残的皎月三千铁骑,瞬间就围攻了仅有百来杀手所在的阴煞宫,并放火烧山企图烧死所有人。

面对实力悬殊的差距,危急关头身为阴煞少宫主的女主迎难而上,趁着皎月太子不备瞬间将其劫持,并以其命威胁铁骑退兵,形势随之斗转。(第一个爽点)

正当众人以为阴煞要转危为安之际,狡诈的太子声东击西,眨眼的片刻就反将女主一军对其下蛊,随着手臂逐渐僵硬麻木,拼着最后一丝力气的女主,毫不犹豫的就趁机又砍了太子一刀,随着两人动手,实力悬殊的朝堂与江湖的两派对决也由此展开。

原本这场大战也是不对等的,当少数不敌多数,众人最后挣扎时,那太子竟突然栽倒不省人事……(女主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

因女主从不会无的放矢,刚刚最后的一刀也并非垂死挣扎,而是让太子又中了她的术,二人相互牵制,一切也都在算计之中,最终皎月铁骑带着昏迷不醒的太子狼狈离去,阴煞宫才逃过一劫。

话音未落就被女主挟持,1次打脸↓↓↓

太子反将女主一军↓↓↓

前一秒再次目中无人的太子,后一秒两次被打脸↓↓↓

图片来源于作品《反派后宫惹不得》

三、写苏爽剧情时的注意事项

1、忌:反面配角怎么都搞不掉,在整篇故事中苟了全程;

2、忌:主角被描述的非常强,但是做出来的事情却不强;

3、忌:压抑了许久,结果爽的程度几乎没有,爽了个寂寞;

4、忌:尬爽,爽的剧情全靠作者嘴炮,读者没什么体验。

一个关于修仙故事的反面例子:

主角穿越自带金手指,系统装备所向披靡,别人辛苦修炼时,主角已经在空间里获得趁手法宝,偶然间被设计误闯入虚空幻境,眼见比自己强上一个等级的元婴修士企图抢走自己的法宝,二人瞬间就斗起法来并大动干戈,几番较量过后主角却并不是对方的对手(被打得很惨)……千钧一发之际,幸好某男/女角色出现并出手相助,才化险为夷没能狼狈收场。


错误点

前期附加诸多笔墨描写主角比其他人强了一个等级,关键时刻金手指和法宝的存在没有发挥任何作用,故事的整体就变成了先扬后抑的基调,前期则制造了毫无意义的爽点。

如何修改

故事的整体基调可以由先扬后抑改为先抑后扬,一开始主角可以处于弱势,穿越后通过自带金手指逐渐变强,后通过偶然的机遇得到趁手法宝,被设计闯入虚空幻境后,同伴与主角并肩作战,后主角与对方队伍中比自己强一个等级的boss元婴修士英勇斗法大动干戈,通过法宝与自身能力的提升,最后大胜元婴修士。
上述情节中同伴并肩作战的剧情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衬托主角,像是鲜花与绿叶的关系,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非配角帮助主角才使主角化险为夷,同样这也是考验作者剧本设计和布局掌控的关键。

四、最后补充

苏爽的核心是情绪、动力,任何一个爽点都离不开合理的故事前期的铺垫。

1、采用高起点的写法时

如主角开局即巅峰,那么剧情的整体基调可以是先扬后抑再扬,比如主角是个很厉害的大佬,后为了完成某种任务或达成某个目标开始扮猪吃虎,装成无名小卒,最后大佬身份逐渐揭开;或者主角开局巅峰后,运用自己强大的能力顺风顺水的解决了各种难题,各种化险为夷carry全场,让此类剧情对于读者的吸引力持续给到,才是真正的“爽”。

2、采用低起点的写法时

初期可以让配角对主角的印象是负面的、看低的,或让主角处境艰 难,可以利用某些事件、剧本的转折来激励主角,营造出发愤图强的动力,但苏爽文核心的一点,就是不要让主角的得到变得太过困难。预期的回报高于付出,才会带来期待与惊喜,最终扭转改变配角对主角初期不好的印象,让他们对主角感到惊叹或恐惧,甚至产生打从心底由衷佩服的情绪,前期铺垫一定要合理,落差感是为了衬托日后的优越感,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程,才能烘托“苏爽”的快感。

感谢作者@晨曦微白为我们倾情撰写提供了此篇教程。


想要查看往期教程可以从【首页公告栏】-【橙光期刊】-【作品提升刊】中找到我们。
看到最后的小可爱动动手指帮我们点个赞吧~



阅读量